先聲明
以下文章的內容
涉及某些敏感問題
不喜者就別看

-----------------------------------------------------------------------------

一直覺得
日本明治維新後的歷史
比起中國清末民初的悲情
在藝術上更具有悲劇的張力

身為一個中國人
想必大家都一定不認同這段話

中國在清末被列強侵略到差點滅國
在抗戰期間又被日本以各種令人髮指的手段虐殺
為什麼我還要說在藝術上
日本的歷史比中國還要來的有悲劇張力?

原因很簡單
中國會被列強瓜分
原本就是無可避免的
當時的國際情勢
就是弱肉強食
弱者被強者侵略甚至併吞
中國在歷代強盛的時候
也是以同樣殘忍的手段對待周邊較弱小的國家

日本就不一樣了
日本在明治維新後
國力大大提升
即使大東亞共榮圈的構想如何狂妄
以當時的日本來說
並非完全不可能
但最後
日本還是輸了
美國的兩顆原子彈
狠狠地投在長崎廣島和每個日本皇民的心中

當他們從廣播裡聽到天皇宣佈無條件投降時
許多人甚至當場切腹自殺
那種偏激的作法
是我們很難也不願去效法的
但那樣執著的靈魂
即使是在敵對的立場
仍使人肅然起敬
這樣的感動
和黃花崗七十二烈士或是四行倉庫事件所帶給我的比起來
是不分軒輊的

於是
我豁然了
即使自己身為一個中國人
似乎應該好好去記得日本當初對我們如何殘忍
但我選擇了放掉這一切的仇恨
讓歷史就只歸歷史
讓自己的內心
去和這些無論是日本或是中國的勇士相互呼應

因為
光只是想著他們是如何的心情
就足以讓我釋懷
原諒這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efant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